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MB0Q23003Y/2020-00182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 市中新项目管理局 [ 主题分类 ] 财政 [ 成文日期 ] 2020-08-24 [ 发布日期 ] 2020-08-24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有效性 ]

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

日期: 2020-08-24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1服务于“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和长江经济带战略,负责落实中新双方成立的联合协调理事会、联合工作委员会、联合实施委员会三级工作机制所明确的重大事项。(2)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和推进落实国家和市政府与新加坡签署的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相关协议,负责与商务部、新加坡贸工部等中新双方相关单位的联络衔接。(3)负责统筹协调推进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规划和项目建设。(4)负责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相关创新举措的推进落实。研究并提出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信息通信等重点领域及其他领域项目推进的创新举措和政策建议。(5)履行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职责,负责监督、检查、统计和评估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管理委 员会下设的专门委员会工作推进情况。(6) 负责协调、督促、检查市级有关部门落实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相关事项。(7)负责指导、推动、督促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合作的具体事项在有关区县(自治县)的实施推进。(8)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市中新项目管理局于20163月正式办公,共5个内设部门,分别是综合协调推进部、创新研究推进部、金融服务项目推进部、交通物流与航空产业项目推进部、信息通信项目推进部。

(三)单位构成。市中新项目管理局无下属单位。

    (四)机构改革情况。按照重庆市机构改革方案要求,本部门涉及机构改革,单位名称由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管理局变更为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19年度收入总计4,523.65万元,支出总计4,523.65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116.15万元、下降31.87%,主要原因是2018年有国际物流通道奖补资金4344万元,2019年无此项收支;2019年新增2016-2019年办公场所使用费2300余万元。

2.收入情况。2019年度收入合计4,491.0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072.47万元,下降31.58%,主要原因是2018年有国际物流通道奖补资金4344万元,2019年无此项收入;2019年新增2016-2019年办公场所使用费2300余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491.09万元,占77.73%;其他收入1,000.00万元,占22.27%。年初结转和结余32.56万元。

3.支出情况。2019年度支出合计4,500.9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106.29万元,下降31.88%,主要原因是2018年有国际物流通道奖补资金4344万元,2019年无此项支出;2019年新增2016-2019年办公场所使用费2300余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92.30万元,占19.82%;项目支出3,608.67万元,占80.18%

4.结转结余情况。2019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22.6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9.87万元,下降30.31%,主要原因是2019年用年初结转和结余资金弥补了人员经费。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523.65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3,061.01万元,下降46.49%。主要原因是2018年有国际物流通道奖补资金4344万元,2019年无此项收支;2019年新增2016-2019年办公场所使用费财政拨款1300余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491.0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072.47万元,下降46.81%。主要原因是2018年有国际物流通道奖补资金4344万元,2019年无此项收入;2019年新增2016-2019年办公场所使用费财政拨款1300余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32.01万元,增长22.11%。主要原因是年度执行中追加办公场所经费1014万元,政府目标绩效奖162.6万元,人员经费57.48万元,压减一般性项目支出100.8万元,年末因部分预算未执行被财政收回501.26万元。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32.56万元。

2.支出情况。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500.9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051.15万元,下降46.57%。主要原因是2018年有国际物流通道奖补资金4344万元,2019年无此项支出;2019年新增2016-2019年办公场所使用费财政拨款1300余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41.88万元,增长22.45%。主要原因是年度执行中追加办公场所经费1014万元,政府目标绩效奖162.6万元,人员经费57.48万元,压减一般性项目支出100.8万元,年末因部分预算未执行被财政收回501.26万元,使用上年结转和结余资金9.87万元

3.结转结余情况。2019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22.6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9.87万元,下降30.31%,主要原因是2019年用年初结转和结余资金弥补了人员经费。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教育支出16.61万元,占0.4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4.59万元,增长722.28%,主要原因是年中新增了几次专题培训。

2)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70.53万元,占2.01%,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25万元,下降0.35%

3)卫生健康支出32.82万元,占0.9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01万元,增长13.92%,主要原因是今年新调入4名工作人员。

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3,341.13万元,占95.4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14.00万元,增长22.51%,主要原因是年度执行中追加办公场所经费1014万元,年末因部分预算未执行被财政收回501.26万元。

5)住房保障支出39.87万元,占1.1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9.53万元,增长31.41%,主要原因是今年新调入4名工作人员、补缴了上年度公积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92.30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94.9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29.13万元,增长22.82%,主要原因是新调入4名工作人员、年底预发了2019年政府目标考核奖。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公用经费197.3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3.25万元,增长13.36%,主要原因是新调入4名工作人员。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它交通费用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307.47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7.53万元,下降5.39%,主要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二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车运行维护成本下降;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 较上年支出数增33.96万元,增长12.42%,主要原因是随着中新项目深入推进并延伸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因公出访相关国家的工作任务增加。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237.62万元,主要是用于赴新加坡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接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及第三方合作。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12.38万元,下降4.95%,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因公出国(境)经费。较上年支出数增加37.62万元,增长18.81%,主要原因是随着中新项目深入推进并延伸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因公出访相关国家的工作任务增加。

本单2019年未发生公务车购置费支出,与上年持平。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20.70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外宾接待等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4.30万元,下降17.20%较上年支出数减少3.64万元,下降14.95%,较年初预算和上年决算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车运行维护成本下降。

公务接待费49.15万元,主要用于接待新加坡及周边国家政商界人士来访、市内政商界人士来局对接项目、国内其他省市商务厅等部门来访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85万元,下降1.70%;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02万元,下降0.04%,较年初预算和上年决算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25个团组,9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5辆;国内公务接待84批次2,000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70批次,1,60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19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245.74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4.14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19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97.33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它交通费用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3.25万元,增长13.36%,主要原因是新调入4名工作人员。

    此外,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367.9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6.65万元,增长40.81%,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召开了JIC第四次会议及“陆海新通道”主题对话会。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21.3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3.23万元,下降52.12%,主要原因是2018年市委组织部拨付了由我局垫付的24万元培训费。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19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5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1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3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19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66.5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66.5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局9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1项,涉及资金250元。从评价情况来看,较好地完成了年初预算绩效目标,在年度执行过程中,对项目绩效实行了全过程管理,不断提高财政资金运行效率,防范财政资金运行风险,对1个项目进行了重点绩效评价。在今后的财务工作中,将持续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将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充分运用到财政资金的使用中,促进资源的合理配置,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中新项目因公出国(境)经费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较好。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50万元,执行数为237.62万元,完成预算的95.05%。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组织专委会成员单位、市级相关部门、区县、重点企业负责人赴新加坡等地推动项目实施、洽谈具体项目,有力推动了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陆海新通道建设及第三方合作;二是全年共签约54个项目,签约金额80.31亿美元;三是组织赴新加坡“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第三方合作经济发展与转型专题培训班”一期,市级部门及区县领导干25人参加,进一步推动了中新互联互通在区县的落地。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拟赴新加坡举办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跨境融资专题培训班,因专业要求较高、金融类培训费用较高、财政无补贴,企业报名人数不足,未能成行;二是团组管理精细化程度有待提高。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组织专题培训班时,前期做好充分的调研工作,设置合适的门槛条件、争取相关部门的资金补贴,吸引更多的企业人员参加,二是加强团组的全过程管理,强化对事前事中事后各个环节的审核、资料归档等。

2019年度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专项名称

中新项目因公出国(境)经费

联系人及电话

钟老师,67095089

主管部门


预算单位

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

项目资金(万元)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资金执行率(%)

执行率未达100%原因、下一步措施

年度总金额

250

237.62

237.62

95.05%

因报名门槛较高、金融类培训班费用较高,相关企业积极性不高,赴新加坡举办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跨境融资专题培训班未能成行,下一步将充分调研、争取相关部门的补贴、设置合适的报名门槛条件,以吸引企业报名参加。

其中:市级支出

250

237.62

237.62

95.05%


补助区县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组织专委会成员单位、市级相关部门、区县、重点企业负责人赴新加坡等地推动项目实施、洽谈具体项目,全年拟计划因公出国组团≥20个批次,≥120人次;组织2个境外培训班。

全年共计组团25个、159人次赴新加坡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力推动了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陆海新通道建设及第三方合作,全年共签约54个项目,签约金额80.31亿美元;组织赴新加坡“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第三方合作经济发展与转型专题培训班”一期,市级部门及区县领导干部25人参加;拟组织相关企业人员赴新加坡金融专题培训班,因专业要求较高、金融类培训费用较高,企业报名人数不足,未能成行。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未完成绩效目标或偏离较多的原因,下一步改进措施

出国团组

20

25


出国人次

120

159


赴境外短期培训班

2

1

赴新加坡金融专题培训班因报名人数不足,未能成行。下一步组织专题培训班时,前期做好充分的调研工作,设置合适的门槛条件,吸引更多的企业人员参加。

2.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

2019年,我局聘请第三方机构对2018年因公出国(境)预算进行了绩效评价,评价综述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以下简称“市中新项目管理局”)成立于201512月,20163月正式办公。为切实履行职责,服务于”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和长江经济带战略,促进重庆市有关领域与新加坡的交流与合作,以产生显著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因公出国事项较为频繁。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本次评价工作由我局组织自评,通过对2018“因公出国(境)团组”预算进行绩效评价,旨在改善绩效管理工作。

三、绩效评价结论

1.评分情况

通过综合评价,我局2018年度“因公出国(境)团组”预算绩效评价综合得分为82.80

具体评分情况如下:

一级指标

标准分值

评分

决策

25.00

22.50

管理

34.00

25.00

产出

21.00

17.30

效果

20.00

18.00

合计

100.00

82.80

2.主要结论

2018“因公出国(境)团组”预算绩效进行分析,综合评价认为:

1)决策方面:出国依据充分、申请程序合规,绩效目标合理,预算编制程序合规,但项目预算执行力度待加强。

2)管理方面:财务管理制度健全,建立了财务监控机制,但资金使用应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进行审批拨付。项目管理制度有待完善,出国团组质量可控性一般,应加强对出国团组质量的控制,杜绝“重事前,轻事后”的现象。档案管理也有待加强,对“因公出国(境)团组”相关档案资料应整理归档,保证归档资料的正确性、完整性。

3)产出方面:行程时间按计划执行,但存在实际出国人员数与批复计划出国人员数不一致的情况,在人员安排方面,应尽量减少临时改变出国计划,减少相关退票等费用。同时,应加强对承办企业质量考核。

4效果方面:因公出国(境)出访成果显著,对经济发展、社会发展、运行及成效发挥的可持续影响较大。

四、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1.预算执行力度待加强

建议我局应定期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分析,及时纠正预算执行偏差。应当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建立“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

2.绩效管理待加强

建议我局加强因公出国(境)预算绩效管理,包括财务管理及项目管理。财务管理方面应严格按照制定的相关财务管理制度,合理合规使用财政预算资金。项目管理方面应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相关招投标、项目合同书签订、政府采购验收、出访成果跟踪落实、报送出访报告等程序。

3.档案管理待加强

建议我局加强档案管理,制定针对因公出国(境)团组档案管理办法或规定,可形成归档目录模板,明确应归档内容,负责保管资料人员应对移交资料的完整性进行检查,以保证归档资料的正确性、完整性,以备后续查看。

4.项目产出管理待加强

建议我局在人员安排方面,应尽量减少临时改变出国计划,减少相关退票等费用。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 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 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 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交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事业基金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 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 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 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刘婷023-67601022

      

附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