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解读

[ 索引号 ] 11500000MB0Q23003Y/2020-00247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 市中新项目管理局 [ 主题分类 ] 其他 [ 成文日期 ] 2020-10-12 [ 发布日期 ] 2020-10-12 [ 体裁分类 ] 其他 [ 有效性 ]

市政府办公厅出台《意见》 推进金融科技应用与发展

日期: 2020-10-12

4月7日,市政府网发布《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金融科技应用与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意见》以推动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在我市金融领域广泛应用为目的,围绕打造金融科技产业聚集区等方面,规划了我市推进金融科技应用与发展的蓝图。

根据《意见》,我市将打造金融科技产业聚集区,培育金融科技产业生态圈。具体举措有三:推进金融科技资源要素聚集,推动金融科技与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发展,扶持金融科技产业生态。

在推进金融科技资源要素聚集方面,我市将吸引一批国内外大数据服务商来渝设立区域总部和大数据技术研发中心。重点引进国内外优质的金融科技企业、研发机构、人才培育机构,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底层关键技术,加大研发力度,形成一批知识产权和专利;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金融科技初创公司落户重庆,从技术运用、产业生态、平台要素聚集、人才吸引等多个维度,营造良好的金融科技发展环境,多措并举推动金融科技全产业链聚集重庆,打造金融科技发展高地。

在推动金融科技与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发展方面,我市将以“中国智谷(重庆)”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物联网产业示范区、国家科技部移动通信产业基地、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为支撑,推动金融科技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深度融合。同时,创新金融科技与实体经济的结合模式,加快金融科技企业和新技术应用落地运营效率,形成新主体、新技术、新业态良性互动发展的全要素产业聚集区。

在扶持金融科技产业生态方面,我市将有效运用各类投资基金,对金融科技领域基础性、关键性技术研发和试验给予资金保障,扶助初创型金融科技企业发展壮大。同时,通过财政补贴、资金贴息、纳税返还等方式,对优质金融科技项目主体实行差异化的激励政策;支持金融科技企业通过境外发债、跨境贷款、赴国外上市等方式筹集资金。

除了打造金融科技产业聚集区外,《意见》还明确提出:打造高质量发展制度创新区,促进经济金融质量变革;打造金融科技监管先行区,提升金融科技风险管理水平;打造金融科技标准示范区,建设金融科技标准领军城市;建设基础数据和认证中心,夯实金融科技发展支撑体系;推进金融科技开放与合作,助力“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发展;建设人才培养合作交流高地,激发金融科技创新活力。

其中提出,创建中新金融科技合作示范区。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框架下,探索由中新双方共同推动创建政策先行先试、金融科技产业集聚的合作示范区。同时,推动中新金融机构与科技公司开展广泛合作,为金融科技国际合作探索经验;积极争取国家金融科技先行先试政策,承接金融科技领域开放试点任务。以两江新区为核心承载区,大力引进国际国内金融科技项目,集聚一批金融科技研发、应用、服务企业和机构,打造我市金融科技的实体展示区。

  (来源:重庆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