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000MB0Q23003Y/2023-00010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 市中新项目管理局 [ 主题分类 ] 法制 [ 成文日期 ] 2023-03-17 [ 发布日期 ] 2023-03-17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有效性 ]

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 2023-03-17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部署安排,深化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政府建设取得良好进展。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1.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局党组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局党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确保全局法治建设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局党组认真学习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市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求重要内容,不断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强大动力。

2.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书记、局长曽菁华同志强化责任意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严格带头依法依规决策,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领导班子建设,认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充分发挥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认真贯彻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制层层落实全局法治建设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具体责任,做到工作有计划、阶段有重点、事事有安排,有力保证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有序开展。

3.建立健全党组依法决策制度。局党组不断完善民主议事和决策机制,把调查研究、征求意见、风险评估和合法性论证作为党组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和先决条件,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重庆静昇律师事务所为我局法律顾问,局党组作出重大决策前均征求法律顾问意见,2022年以来,共征求重大决策事项、重大合同、涉法事务等法律意见62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参谋助手、审核把关、风险防范作用,确保局党组决策内容合法、程序规范。

4.严格贯彻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我局加强决策论证评估,严格落实党内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机制,及时将《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等2项党内规范性文件报送市委法规室进行备案;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事前评估机制,我局代拟了商务部、市政府、新加坡贸工部《关于深入推进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市政府与新加坡贸工部《共同主办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意向书》等重要协议,均于第一时间及时报送市司法局进行市政府合同(协议)合法性审查,强化合法性审查刚性约束,依法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切实履行法治政府职能。

(二)突出重点任务,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

1.弘扬法治精神,形成全局尊崇法治的浓厚氛围。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宪法意识124日,在全局开展“国家宪法日”主题学习宣传活动,促进党员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积极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活动,于7选派1干部参加我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专题培训班”,全局干部通过重庆干部网络学院、支部组织生活会、部务会、局机关微信群等多形式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我局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加强法治理论学习考核,按时组织我局干部参加全市法治理论学习考试、年度法治理论知识抽考等活动,全局干部法治理论考试通过率100%切实增强全局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

2.加强战略合作强化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法治保障。加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法律保障,我局与西南政法大学继续深入开展战略合作,共建陆海新通道沿线国家法律数据库及查明服务中心、陆海新通道法律及政策研究中心、涉外法治人才培训中心。双方围绕金融、航空、物流和信息通信等重点产业,建设陆海新通道沿线国家法律数据库以及法律专家库,提供法律查明服务双方围绕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在陆海新通道国际规则制定、政策研究方面设立国家级高端智库,开展进出口贸易规则等法律政策课题研究双方共建涉外法治人才培训中心合作开展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提供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建设法治人才支撑为重庆与新加坡、东盟及其他国家展开国际合作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3.优化营商环境,丰富国际商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法治营商环境是衡量营商环境优化的重要指标。我局积极服务国家和全市重大发展战略,立足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推动国际知名仲裁机构来渝交流合作,积极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1031日,我局与市司法局、渝中区政府共同主办了2022中新(重庆)国际仲裁文化推广活动,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重庆仲裁委员会中国新加坡商会重庆分会西南政法大学仲裁学院等相关单位参加。活动中,渝中区政府与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签署合作备忘录,与会嘉宾发表主旨演讲,开展圆桌对话,就诉讼、仲裁、调解等国际商事争议解决途径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展望展开讨论,有力推动重庆和新加坡合力搭建新型国际法治合作平台,为重庆建设西部法律服务高地谋智助力推动国际仲裁在“一带一路法治化营商环境中发挥更大作用。

二、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依法履职尽责,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为高质量推进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提供坚强法治保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好成效。但对照法治政府建设要求,仍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干部法治素养尤其是国际贸易法治素养还需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工作中,局党组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依法治市的各项工作部署,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同时,结合我局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多形式开展国际法律规则培训定期开展国际贸易、跨国投资、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专题法律知识培训,加强对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专委会成员单位相关企业及人员的法治培训,培养既精通业务,又能依法推动项目发展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提高干部国际贸易法治素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