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000MB0Q23003Y/2022-00057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 市中新项目管理局 [ 主题分类 ] 法制 [ 成文日期 ] 2022-06-07 [ 发布日期 ] 2022-06-07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有效性 ]

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 2022-06-07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部署安排,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政府建设取得良好进展。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1.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局党组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等内容确保全局法治建设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202118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等内容,不断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强大动力。

2.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书记、局长曽菁华同志强化责任意识,坚持以上率下,主动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充分发挥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认真贯彻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制层层落实全局法治建设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具体责任,做到工作有计划、阶段有重点、事事有安排,有力保证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有序开展。

3.建立健全党组依法决策制度。局党组不断完善民主议事和决策机制,把调查研究、征求意见、风险评估和合法性论证作为党组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和先决条件,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重庆静昇律师事务所为我局法律顾问,局党组作出重大决策前均征求法律顾问意见,2021年以来,共征求重大决策事项、涉法事务等法律意36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参谋助手、审核把关、风险防范作用,确保局党组决策内容合法、程序规范。

(二)突出重点任务,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

1.弘扬法治精神,形成全局尊崇法治的浓厚氛围。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法治观念,促进党员干部强化宪法意识,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开展全局性法治学习宣传活动,组织全局干部学习《新时代领导干部法治概论(第二版)》通过支部组织生活会、部务会、局“党员之家”微信群等多形式开展法律学习宣传教育加强法治培训,每年按时组织我局干部参加全市法治理论学习考试、新提任领导干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年度法治理论知识抽考等活动,全局干部法治理论考试通过率100%切实增强全局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

2.加强战略合作强化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法治保障。加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法律保障,20216月,我局与西南政法大学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共建陆海新通道沿线国家法律数据库及查明服务中心、陆海新通道法律及政策研究中心、涉外法治人才培训中心。双方围绕金融、航空、物流和信息通信等重点产业,建设陆海新通道沿线国家法律数据库以及法律专家库,提供法律查明服务双方围绕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在陆海新通道国际规则制定、政策研究方面设立国家级高端智库,开展进出口贸易规则等法律政策课题研究双方共建涉外法治人才培训中心合作开展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提供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建设法治人才支撑为重庆与新加坡、东盟及其他国家展开国际合作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3.建立联动机制,积极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法治营商环境是衡量营商环境优化的重要指标。我局积极服务国家和全市重大发展战略,立足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组织开展国际贸易类专题法律培训,积极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20218月,我局邀请新加坡立杰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开设讲座,对新加坡司法制度、营商环境和外商在新加坡投资的法律框架等内容进行讲解,积极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20219月,我局牵头召开中新(重庆)知识产权保护及技术转移服务联盟成立大会,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框架下,先期集聚了重庆及新加坡科技研发、专利保护、成果转化、金融投资等行业领域35家机构,共同促进重庆与新加坡及海外企业长期稳定的技术转移和知识产权保护,多形式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二、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依法履职尽责,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为高质量推进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提供坚强法治保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好成效。但对照法治政府建设要求,仍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还需进一步丰富干部法治素养尤其是国际贸易法治素养还需进一步提升

2022,局党组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依法治市的各项工作部署,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同时,结合我局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继续探索开展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法治保障工作,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是推动对新加坡等东盟国家来渝企业提供高效安全的司法保障。加强与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等沟通衔接,加强涉外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推动建立涉外商品品牌和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机制,探索开通涉外企业快速维权绿色通道,为新加坡乃至东盟各国客商来渝投资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推动重庆和新加坡等东盟国家间的法治交流。探索推动我市法院、仲裁机构及国际商事调解组织与新加坡国际商事法庭(SICC)、国际商事仲裁中心(SIAC)、国际商事调解中心(SIMC)建立业务交流机制,畅通与新加坡及东盟国家的司法交流合作渠道,健全诉讼、仲裁、调解有机衔接的多元化商事争端解决机制,助推重庆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是多形式开展国际法律规则培训,提高干部法治素养。健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法律领域专家库,定期开展国际贸易、跨国投资、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专题法律知识培训,加强对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专委会成员单位相关企业及人员的法治培训,培养既精通业务,又能依法推动项目发展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

                                              2022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