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000MB0Q23003Y/2021-00239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 市中新项目管理局 [ 主题分类 ] 法制 [ 成文日期 ] 2021-12-31 [ 发布日期 ] 2021-12-31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有效性 ]

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 2021-12-31





2020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部署安排,坚决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政府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情况

(一)充分准备、认真部署,着力健全组织机构

2020年初,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年终考核指标。精心制定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我局制定了《法律进机关活动实施方案》《落实国家公务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实施办法》《关于开展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下发到各部门严格对照落实。

(二)高度重视、明确责任,有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整体工作

我局严格贯彻落实《中共重庆市委全面法治政府建设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渝委法〔20203号)精神,积极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活动。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制,把学法用法情况纳入领导干部述职内容,纳入各部门考核奖惩内容。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今年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活动1次,结合“蒋晓兵、苟锐严重违纪违法案”、杨宏伟案等发生在我市的典型案例,开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以案说德”警示教育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教育警示广大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断增强遵规守纪、依法办事、崇德向上、担当尽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强化宣传、狠抓学习,有力提升干部法律素养

加强阵地宣传。一是灵活利用局机关微信群、专题会议、培训等多种形式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宪法及党内法规有关知识,先后组织全局干部学习了《宪法》《民法典》《公务员法》《网络安全法》《监察法》以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法律法规,有效提高学习宣传质量。今年以来,共开展职工法律知识培训2次,拟参加1期法治政府建设骨干培训班,干部职工懂法守法意识明显提升。二是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5”世界环境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宣传活动,深入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把握法治宣传教育的基本定位、重大任务和重要措施,增强干部职工法制观念,为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三是积极举办论坛讲座。联合对口合作律师事务所,举办了1期婚姻家庭法讲座,2次专家论坛,详细讲解了相关法律知识,解答群众法律咨询60人次,取得满意宣传效果。

学习形式多样。一是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法活动。按照上级要求,结合自身工作需要,每年举办2次以上中心组扩大会学习法律,组织学习了宪法、《保密法》《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二是利用两个考试开展学法活动。结合新提任领导干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和年度法治理论知识考试,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相关法律知识,达到以考促学的目的和效果,新提任领导干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和年度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参考率、合格率均达100%。三是利用各类培训开展学法活动。结合我局工作特点及职能定位,组织开展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培训班,并把相关法律知识融入教学内容;同时积极参加各职能部门组织的培训,在提高业务能力的同时,增强法律素养。

学法用法制度规范,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律师事务所并指定专职律师作为我局重大事项和重要决策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凡涉及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事项、涉法事务都由法律顾问出具法律意见书,在确保合法性合规性的基础上推动重点工作,真正做到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

(四)措施有力、方法得当,学法用法成效显著提升

坚持领导带头学法。我局中心学习小组坚持把学习法律知识作为一个重要内容,结合项目推进工作实际,局领导带头落实法制宣传工作的各项制度。组织领导干部学习收看法治讲座,重点开展化营商环境条例、国家安全法、环保法等学习,进一步落实中心组学法制度,把集体学习法律纳入中心组学习制度范畴,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30学时,集中学习2次,中心组成员每年撰写一篇以上学法心得体会。进一步完善法律知识的学习和年度考核制度,要求每名干部要有40学时以上的法律知识学习。

重点抓好干部法律教育培训工作。为全面提高我局干部的法律素质,适应依法行政、依法行政、提高行政处罚案件质量的要求,我局把对干部法律、法规培训教育作为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治理的一项重点工作。一是积极参加统一组织的普法知识考试,保证全员参加,考试合格率100%;二是大力倡导以自学为主,要求全局干部要十分注重学法、懂法,充分利用一切可利用时间,抓紧法律知识的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总之,经过各种形式的学习、培训,全局干部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有了进一步提高。

(五)依法治理、推进有序,依法推进中新示范项目

我局成立由分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副局长任组长,各部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层层有人抓、级级有人管,形成了党委统筹、机关党委监督、各部门配合实施的领导责任机制,不断夯实依法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开展“送法进机关”活动1次,把《新时代领导干部法治概论》、民法典、保密法、环保法规等相关书籍和宣传手册发放到各机关干部手中,让广大党员干部学法、懂法,从而不断加强机关法治环境建设。今年以来,我局党组在机关开展学法用法创建活动2次,以行政执法和公共服务行为为规范,政务信息依法公开,把项目推进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领导和干部自己带头学法用法。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明显增强,没有发生重大违法违纪行为。通过法治政府建设活动,提高了干部的法律素质、法律意识、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培养了干部“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观念,提高了各业务部门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能力。

(六)经费到位、队伍充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得到有力保障

强化经费保障,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求,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行实报实销制度。建立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经费动态增长机制,根据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逐年增加;根据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和法治文化建设需要,多方筹措资金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展厅等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

强化人员保障,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兼职法治宣传教育队伍,解决人员配备、基本待遇、工作条件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讲师团对接,邀请优秀法律人才多我局开展专题法治宣讲活动,充分发挥讲师团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强化工作保障,充分调动各相关部门的积极性,形成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创新发展的合力。总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经验和做法,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考核评估,健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考评指导标准和指标体系,完善考核办法和机制,加大考核力度,推动考核结果的运用。

(七)服务项目、部门联动,形成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门特色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项目服务。根据我局涉外和项目引进工作性质,重点加强对WTO规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法律风险及防控等涉外法律法规的学习,主要以法治讲座的形式开展。分别对《国际服务贸易法》《保密法》组织了学习。由于我们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力促进了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健康发展,中新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示范性重点项目建设成效显著。截至202012月底,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框架下,累计签署各类合作协议69个,预计签约合作项目258个、总金额约338亿美元。其中,今年1—12月,预计共签约项目50个,总金额约25亿美元。

2020我局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形式单一较依赖于传统的法治政府建设方式,在法治政府建设手段创新,增强针对性、实效性、趣味性上下功夫不够。二是常态化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不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统筹兼顾不够。

2021年,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对政府法治建设的整体规划,多形式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从整体上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有计划、有步骤、分批次组织法治队伍工作人员能力提升培训。推动法治政府分类考评体系建设,为法治政府建设确定量化指标充分发挥考评的导向作用、强化考评的严肃性并提高考评的实效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