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项目介绍>信息通信领域>项目动态

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携20余家渝新企业“云”上谈生意 掘金3D打印大市场

日期: 2022-06-30

“光照20秒,实物跃然出现”,这就是神奇的3D打印。5月24日,中新(重庆)3D打印云对接会顺利召开,吸引了中国重庆、新加坡两地20余家企业精准对接。


据悉,该活动由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联合主办,旨在助力中新(重庆)双方企业在疫情背景下无障碍沟通,共探技术前景,共谋合作商机。



中新(重庆)3D打印线上商务对接会(重庆会场)


商机:合作可助推产业规模化


“3D打印将会影响价值4万亿到6万亿美元的全球制造业增值部分。”会上,惠普公司3D打印与数字制造集团亚太区战略业务负责人赵华在主旨演讲中如是说。


面对前景广阔的巨大市场,3D打印的规模应用之路还需要做些什么?赵华认为,通过方案合作、生态圈合作以及跨区域合作能够加速3D打印的规模产业化。


值得一提的是,对接会还就重庆与新加坡企业对3D打印技术合作看法作了在线问卷调研。当被问到在未来5年,各自所在国家将会有哪些3D打印技术的商机时,三成新加坡企业选择了航空领域,而重庆企业选择医疗保健的占33%,其次是汽车、个性化制造、装备制造等。



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副局长楚斌致辞


合作:渝新企业互伸“橄榄枝”


商机摆在眼前,企业如何把握?


会上,新方Osteopore Pte Ltd等三家公司分别推介企业发展情况及3D打印技术或服务,并向重庆企业发出合作邀请。重庆市光学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重庆市华港科技有限公司等五家中方公司提出合作意向及需求。


例如,在医疗领域,新方企业Osteopore Pte Ltd专注于骨骼修复领域,能够以3D打印技术制造适用于颅面骨骼修复的植入体。该公司期望能通过对接会寻找合作伙伴,研发或应用其新一代骨修复产品。


中方企业中,重庆医药集团颐和健康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公司与中国西部很多大型医院建立了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这些医院需要骨骼植入物等3D打印产品,公司愿意与3D打印制造上开展合作将他们的产品引入这些医院。”


在工业制造领域,新方企业ELH Additive Manufacturing Pte Ltd是一家3D打印服务方案供应商,专门为航空航天、石油天然气和半导体行业制造高质量夹具和高复杂度模具,该公司合作意向是在工业制造和高质量精加工方面寻求合作。


重庆市华港科技有限公司在对接会上抛出的合作“橄榄枝”则是,共同进行SLS(尼龙3D打印)、SLM(金属3D打印)增材制造工艺应用产品技术开发并实现产品产业化。


以本次对接会为基底,围绕3D打印,中新双方企业会后将根据合作需求持续对接,实现项目合作落地。例如,位于璧山区的一家从事笔记本计算机、数码类产品,3D激光咬花等精密模具制造商表示,希望能够与惠普公司达成后续合作。



活动现场


支持:政策保障互利共赢


对接会上,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副局长楚斌致辞称,3D打印技术高度契合2021年发布的《重庆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明确将增材制造作为重庆市高端装备产业发展重点之一的内容,通过本次对接会深度探讨,给予了中新双方企业在3D打印技术领域有更广阔的合作空间,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将一如既往地在平台搭建、政策引导、资源整合等方面为各企业做好服务保障,促进双方的互利合作。


新加坡科技研究局林谢成司长表示,针对3D打印行业,新加坡成立了NAMIC,NAMIC被定位为帮助发展东盟3D打印市场的门户。在2021智博会期间举办的首届跨境活动“中新(重庆)智能制造创新交流大会”奠定的重庆和新加坡企业合作基础上,联合重庆合作伙伴,通过本次对接会深度交流,帮助中新双方企业在3D打印行业搭建技术和商业合作桥梁,A*STAR将持续支持中新双方企业实现互利共赢,拓展跨境市场合作机会。



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介绍JIDF资金中方支持政策


会上,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及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会上解读了中新信息通信资讯媒体创新发展资金支持政策,“真金白银”支持中新企业开展合作。此外,当前正在建设中新(重庆)科技城的璧山区也推介了招商引资政策。



璧山政策推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