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项目介绍>交通物流领域>项目动态

新华社 | 西部陆海新通道让泰国榴莲搭上“快车”进入中国市场

日期: 2023-06-13


11日,装有约500吨新鲜泰国榴莲的中老泰冷链直达跨境测试班列顺利抵达重庆,这是泰国榴莲首次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铁路班列从境外直达中国西部成渝地区。相比之前泰国与重庆的传统冷链运输,此次直达班列进一步缩短了新鲜泰国榴莲进入中国西部市场的时间。

▲2021年5月30日,在重庆洪九果品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泰国尖竹汶府的工厂内,工作人员在装运即将销往中国的榴莲。新华社发

“这批新鲜榴莲7日从泰国发出,仅4天时间便到达了重庆。”重庆国际物流集团市场部负责人王艺桦介绍,此次冷链班列经边境通关后直达重庆,进一步提升了双边的物流运输效率。

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落地,以及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建设,东盟国家和中国的外贸往来越发密切。同时,双边长期从事外贸生意的经营主体也进一步享受到政策红利。以重庆洪九果品股份有限公司为例,除顺利搭上此次直达专列外,企业去年在RCEP区域政策下得到普惠便捷的金融服务,获得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专项支农贷款及以优惠价格结汇等普惠金融支持。

▲2023年4月3日,陆海新通道跨境铁公联运班列(重庆—瑞丽—缅甸)首发班列在重庆江津小南垭铁路物流中心发车。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洪九果品首席运营官邓浩吉表示,多元的贸易政策利好叠加,让外贸企业真正实现了降本增效,更新鲜的泰国榴莲能以更便宜的价格进入中国。

“中老泰冷链直达跨境测试班列的开通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一次探索和实践。”王艺桦说,未来希望进一步提升国际物流运输效率,促进多边贸易往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