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项目介绍>金融领域>项目动态

21家金融机构与重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8家金融机构将在渝设立功能性中心和分支机构

日期: 2023-09-06

8月30日,重庆市政府在北京与21家金融机构集中签署共建西部金融中心战略合作协议。其中,8家金融机构将在渝设立一批功能性中心和分支机构,涵盖金融科技、数字化、互联网贷款、异地灾备、金融创新等领域。

据悉,参与集中签约的21家金融机构包括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人保集团、中国再保险集团、中金公司等。

根据相关协议,参与集中签约的金融机构将重点支持重庆发展数字金融、普惠金融、产业金融、贸易金融、科创金融、绿色金融。

比如,在数字金融领域,中国银行将综合运用“贷、债、险、租、投”多种金融服务,重点支持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助力重庆深化金融领域数智化转型;华夏银行将构建“互联网+金融+场景”的综合化金融服务生态,推进产数模式创新和数字生态圈建设;中国再保险集团将推进台风、地震、洪水、地质灾害等巨灾模型,在渝构建“金融+科技+服务”的现代化灾害风险治理生态样板。

在普惠金融领域,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将落实差异化支持政策,重点支持重庆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中国农业银行将创新“乡村人居贷”、“土地整治贷”等特色产品,助推形成具有全国竞争力的支柱农业产业;中国建设银行将利用建信住房租赁基金支点效应,支持重庆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和供给;中国人保集团将探索开展特色农产品价格保险、收入保险、气象指数保险、产值产量保险等保险业务。

在产业金融领域,相关金融机构将围绕重庆打造“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加大对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和智能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的综合金融支持。其中,中国工商银行将发挥“新市场特色支行”等专属金融服务机构作用,为先进制造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中金公司将围绕重庆重点产业,继续设立系列产业引导基金与行业直投基金;财通证券公司将帮助重庆落户产值百亿元企业1家、5亿元以上项目2个。

在贸易金融领域,相关机构将围绕西部陆海新通道经贸物流,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跨境金融服务。如,国泰君安证券公司将着力打通“重庆-新加坡”跨境融资对接通道,促进中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协同期货公司为企业提供套期保值服务。

在科创金融领域,中国民生银行将推动搭建本地化科创企业投资平台,给予重庆专项投资额度和资金支持;浙商银行将推广“星火计划”“人才银行”等成熟经验,助力科创企业全周期发展和人才培养。

在绿色金融领域,相关金融机构将围绕重庆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加大对绿色产业、绿色金融创新的支持力度。如,交通银行等金融机构将在渝设立绿色支行,制定差别化策略,支持绿色金融新业务、新产品、新模式创新和试点;平安银行将为重庆重点绿色融资项目提供优先评审通道和优惠定价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