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项目介绍>机关党建>党建动态

市商务委、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

日期: 2023-09-26


9月19日下午,市商务委、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市商务委、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党组书记、主任(局长)章勇武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贯彻市委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总结回顾市商务委、市中新项目管理局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对下一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章勇武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商务委、市中新项目管理局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紧紧锚定目标任务,坚持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整体谋划上下联动,分层分类精准指导,做到了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突出抓好“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取得了“五个方面”的显著成果。

“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突出抓好政治建设,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突出抓好理论学习,切实做到学思贯通、学以致用;三是突出抓好调查研究,切实做到找准症结、破解难题;四是突出抓好高质量发展,切实做到唯实争先、惠民有感;五是突出抓好检视整改,切实做到动真碰硬、真改实改;六是突出抓好建章立制,切实做到常态长效、善治久治。

“五个方面”的显著成果:一是政治建设得到新加强,进一步坚定了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是理论武装实现新收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三是推动发展迈向新高地,商务高质量发展和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道路越走越宽;四是为民服务取得新成效,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是干部作风呈现新气象,政治生态风清气正持续向好。

章勇武指出,市商务委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扎实推进“一促两稳三开放”,商务经济运行逐渐向好。

一是多措并举推动消费市场全面复苏。持续举办迎新、赏春、仲夏等“爱尚重庆”消费季和中国(重庆)国际消费节、2023不夜重庆生活节等系列促销活动,推动全市消费市场持续回暖向好。1—8月,全市社零累计完成9959.1亿元、同比增长7%,已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其中,8月当月完成社零1277.5亿元、同比增长11.9%,高于全国7.3个百分点。

二是积极构建内陆开放高地“四梁八柱”。制定《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构架图》,确定1个总目标、4大功能目标、12项重点任务、4大支撑体系及2027年主要发展指标,明确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内陆开放高地新路径。

三是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发布《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蓝皮书》,印发《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深化改革创新行动方案(2023-2025年)》,举办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论坛,设立15个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新培育重点制度创新成果15项。

四是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扎实推进。充分挖掘存量和新招引企业外贸潜力,尽快形成增量、弥补缺口,全市汽车、锂电池产业1—8月出口同比分别增长49.4%、159.7%。出台《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实施方案》,1—8月新设企业数204家,同比增长8.5%;合同外资98.1亿美元,同比增长424.1%。

五是千方百计助企纾困、服务民生。深入区县、企业、群众走访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协调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实施“百团千企”国际市场开拓计划,支持400余家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签定订单约56亿元人民币。定期开展“三送一访”活动,为在渝外资企业提供及时政策信息服务。

六是加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力度。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委机关7名委领导先后下访接访35人次,接访群众共100余人,解决问题35件,解决(化解)率100%。

七是积极组织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作贡献、促发展。组织干部参加上海、广州等沿海发达地区各类培训,新选派4名商务干部赴秀山县涌洞镇参加市商务委扶贫集团驻村工作队,组织召开扶贫集团第一书记座谈会,有效激发党员干部勇于奋进、建功立业的事业心、责任感。

市中新项目管理局着力找准制约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发展的堵点盲点问题,研究提出关于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推进中新(重庆)金融科技合作等具体行动方案,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完善,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基本搭建,对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路径更明确、思路更清晰、信念更坚定。

一是积极促成互联互通项目合作。成功组织出访新加坡团组开展各类商务对接10次,服务璧山、荣昌、渝北、巴南等13个区县顺利对接新加坡等海外资源,促成包括交通物流、制造业合作、金融服务、教育科技等领域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二是有力推动重庆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协助12家重庆制造企业亮相国际市场,达成采购订单约1000万美元,确定合作意向12项;帮助9家重庆农产品企业开拓海外销售渠道。

三是加快推进示范性项目建设。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升级在即,中新机场商业合作取得明显成效,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应用场景不断拓展。今年1月至8月,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新增政府和商业合作项目31个、金额3.9亿美元;金融服务项目24个、金额14.3亿美元,其中,跨境融资金额11.2亿美元。

章勇武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还存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升、调研成果转化运用还需加力等差距和不足,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强化“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工作导向,持续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推动发展上狠下功夫,不断巩固拓展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要持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面领悟和系统运用,紧紧抓好持续整改和建章立制工作,把主题教育探索的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长效机制,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重庆商务领域和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奋力交出商务和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高分报表,为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市商务委、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全体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机关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